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和山控制论坛”学术报告(第22讲)通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报告题目:光学相干层析成像、光声成像结合及应用

人:马振鹤 博士、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9329日(星期五)下午1430

报告地点: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C1-435会议室

光学相干层析成像(OCT)与光声成像(PAI)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OCT基于部分相干光干涉原理,能够对混浊介质进行高分辨率深度成像。在结构成像的基础上,OCT又逐步发展出了Doppler流速测量、弹性成像、血管成像等功能成像技术。其中,OCT血管成像(OCTA)提取血液流动引入的运动信息,可显示血流灌注情况。PAI是基于热弹效应,即样品吸收脉冲激光的能量产生超声信号并被接收成像。由于血红蛋白对特定波长光的强吸收,因此光声成像技术非常适合于检测血管分布。OCTA能够检测流动血液,PAI能够检测血红蛋白(静止与流动)分布信息,二者结合能够为临床及医学基础研究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但是,光声信号的接触式测量使二者的结合存在障碍。在实现光声非接触测量的基础上,构建了全光OCT-PA双模成像系统,并对小鼠耳廓进行了血管成像。进一步研究将尝试小鼠皮层双模成像,并观察缺血性脑梗塞小鼠皮层血供、血管的病理进程。

报告人简介:

马振鹤,男,博士,副教授,现任教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控制工程学院,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7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获物理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美国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光学成像、光学检测、生物信息检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检索30余篇。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上一条:关于举办“习得学术论坛”(第273期)/和山控制论坛(第23讲)-“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浅述 ”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习得学术论坛”(第261期)-“流程工业大数据分布式建模与故障诊断&国家基金申报注意事项”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