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浙江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是培养全日制硕士与本科层次人才、开展科学研究、以及实施中德政府级合作项目的重点院系。牵头建设浙江省首批重点支持的现代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工作条件,形成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工作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学院目前有教职工91人,其中专任教师76人,教授11人,副教授25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8人,其中企业硕导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3人,占比70%;赴欧美发达国家进修访学及海外背景的27人,占比36%;校企双师型44人,占比58%。聘请客座教授、兼职教授18人,其中机器人产业教授4人、国外高校教授6人。

电气学院拥有浙江省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建有“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 学术学位硕士点、国际化全英文授课的“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and Control Engineering”硕士点。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4个本科专业,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Australia)共建“中澳2+2联合培养”机器人工程专业,设有招收全日制学历留学生的全英文授课国际化本科专业“Robotics Engineering”,结合其他相关专业,构建机器人产业学院的本科层次、硕士层次,以及国内外学生分布、全方位聚焦的机器人专业群。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以及浙江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于2015年首个通过工程专业认证,并于2019年通过复评;自动化专业为浙江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重点本科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为浙江省特色专业,也是省内最早开设的本科专业;机器人工程为浙江省首批设立的本科新工科专业。学院拥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学历留学生等共1500余名。

学院十分注重加强国际教学科研合作、校企合作,积极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建有浙江省引智示范基地1个,以及中德合作研究所、联合实验室各1个,实施中德DAAD学术交流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德项目。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HsH)、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HTW)、开普顿应用科学大学(Kempten)、奥斯特伐利亚应用科学大学(Ostfalia)、纽伦堡应用科学大学(Nürnberg)等院校签订合作培养学生的协议,并签订长期互派教师、留学生计划。与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韩国东新大学建立了互访合作关系。目前开展有德国交换生学分互认、“2+3”、技术实习、毕业设计等项目,派出和接收留学生人数稳步增长,教师互访频繁。

学院不断提高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层次与广度,聚焦机器人、智能感知、自动化、智能控制、电机驱动等研究方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以及重大横向企业委托技术开发类项目。近五年,学院完成各类科研经费4000万元,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获省部级奖励3项,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100余项;成果转化拍卖80万元以上的2项。

学院与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股份技术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美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德国西门子等与机器人产业密切相关的五十余家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加强校地合作,与宁波市环杭州湾智能产业园成立了机器人与智能产业研究中心,参与浙江科技大学LHD海洋能研究院、浙科慈溪研究院、前湾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派送技术专员赴政府挂职。建有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浙江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个,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

学院组织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智能车竞赛、全国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建筑实践技能竞赛、挑战杯等多项赛事,并取得了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机器人竞赛国家一等奖等优异成绩。近三年来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获奖264项,国创、新苗、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近四年获得立项50余项。

“十四五”期间,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意气风发、齐头并进,为建设国际化特色明显的高水平社会主义浙江科技大学而不断努力。(数据截至2023年9月)

            

       • 学院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小和山高教园区 浙江科技大学电气学院C1楼

      • 联系电话:(0571)85070266   邮编:310023

      • 学院网址:http://aee.z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