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习得学术论坛”(第297期)/和山控制论坛(第28讲)-“基于磁流体的光纤磁场传感技术”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报告题目基于磁流体的光纤磁场传感技术

报告时间202149日(周)下午15:00

报告地点习得园C1大楼电气学院437会议室

主讲人赵勇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简介:


摘要磁流体是一种纳米功能材料,具有固体的磁性和液体的流动性,此外,磁流体还具有一些独特的光学特性,包括折射率磁控可调谐特性、磁控光学透射特性等。如果能将磁流体与先进的光纤传感技术相结合,便能发挥光纤传感器的信号可长距离传输、可实现长距离分布式在线监测、本质安全、重量轻等优点。

建立了磁流体围观结构模型,探索了磁流体微观结构在磁场作用下的变化规律。着重论述了基于磁流体磁控折射率特性的光纤磁场传感器的研究过程和发展思路。总结了基于磁流体的光纤磁场传感技术的优越性和不足,并给出了课题组在该方向领域的解决办法。

主讲人简介:赵勇,男,汉族,19735月生,辽宁沈阳人,1994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4月参加工作,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


19929月至20013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14月至20034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后;20035月至20079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讲师、副教授(200512月至20065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20079月至20179月,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1111月至20124月,英国伦敦城市大学访问学者);20179月至201912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控制工程学院院长(20181月任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912月至今,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

在光纤传感器及光电检测技术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杰青1项、重点1项、面上4项、青年1项)、国家863计划2项、河北省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纵向项目20余项;发表SCI检索的学术论文200余篇,h-index指数36;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和教材4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

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创新领军人才、辽宁省学术头雁,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沈阳市高校“师德标兵”、沈阳市“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宝钢优秀教师奖,荣获东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三育人”先进个人、“五四奖章”等。

辽宁省光纤传感与先进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北省微纳精密光学传感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自动化学报》副主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表元件分会副理事长。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科研处

2021329




上一条:关于举办“数据驱动智能感知与控制前沿论坛”

下一条:关于举办“校庆40周年专题学术活动-和山控制论坛(第27期)”-“万物互联:感知、传输与应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