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验中心 >> 正文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简介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中心概况: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为我院下设从事实验、实践教学的二级单位,由自动化实验室、电气工程实验室、测控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建智实验室等四个专业实验室组成,现有专任实验教师7人,实验室40间,建筑面积达4千多平方米,分布于习得园、实验中心大楼等教学区。实验中心主要承担电气学院专业基础实验及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并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开展大学生学科竞赛、教师科研、研究生培养的学校实践教学任务。

为了适应学生不断扩招和教学改革和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学校加大了实验设备和实验用房的投入力度,同时不断购置新仪器,提高实验教师和研究人员的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实验教学内容、加强文件资料的规范化管理。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心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实验环境和条件有显著改善,实验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目前中心可以开展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控制、电力系统分析、供电工程、建筑供配电、可编程控制器、电力电子、新能源、运动控制、大电机控制、磁悬浮、电机拖动、自动化仪表、计算机与物流控制、集散控制系统及现场总线、测控技术、建筑节能与环境监测、智能照明、中央空调控制、智能家居、闭路监控及安防系统、消防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楼宇恒压供水、建筑系统集成等诸多实验教学任务。

现在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正向多元化的实验教学模式发展,在保证本科实验教学、进行验证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的同时,努力提高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引导从事自主开发创新实验和参与到教师科研项目的方法,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大学生科技竞赛培养方面,实验中心近几年也加大了培训培养力度,众多同学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就陆续进入实验室,跟随指导教师从事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飞思卡尔智能小车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智能建筑工程实践技能竞赛、全国机器人竞赛、电子专业人才竞赛的诸多赛事,取得了国家级、省部级等的多项一、二等奖。

实验中心组成人员:

中心主任:沈立民

专任教师:徐然、于爱华、宣皓滢、郑永平、施秧、杨舒捷。

 



下一条:罗克韦尔实验室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