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验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智能化实验室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Building electrical and intelligent laboratory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实验室是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而建的专业实验室。其建设目的是为了满足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教学和科研需要。建设的目标主要围绕着智能楼宇要求,达到5A的目标,结合本科专业教学计划中设置的课程所需,开展实验室建设。建设的主要内容有:

1. 综合布线与计算机网络系统实验装置

2. 楼宇供配电及照明系统实训装置(总线型)

3. 楼宇自控创新实训平台(网孔板型)

4. 闭路电视监控及周边防范系统实验装置

5. 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实验装置(lon总线型)

6. 远程抄表实训系统实训装置

7. 现场总线楼宇综合控制系统(lon总线型)

建设综合布线与计算机网络系统实验装置的目的主要是结合综合布线课程开展实训所需。通过该实训装置了解楼宇中的计算机网络的如何布线,了解什么布线系统中垂直子系统和水平子系统的布线,安装、设计选点待知识,并由学生亲自设计,实际操作,培养学生的实际工程实践能力。

建设中央空调空气处理系统实验装置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在楼宇中,特别是大型建筑中中央空调是如何工作的是如何控制的,掌握其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加深对过程控制课程的理解和掌握,提高楼宇智能化的管理能力。

建设变频恒压供水系统实验装置同样也是让学生加深对楼宇供水系统的了解,特别是对高层楼供水的了解,熟悉变频器与交流电机在供水系统中的应用。

楼宇供配电及照明系统实训装置包括楼宇供配电和照明系统两部分的内容。楼宇供配电系统是指楼宇供电部分的内容,随着家用电器的逐步增加,掌握楼宇供电的原则,施工标准,容量计算等内容,培养在楼宇或小区供电需求的设计是十分必要的。照明系统部分是为了了解民用建筑照明设计的要求,安装与设计的方法,供电需求与线路施工方法等,掌握照明灯与装饰灯安装区别与灯光的点控和群控技术。

楼宇自控创新实训平台是一个供学生个性发挥,进行技术创新的平台,也是本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实验室的一个亮点。目的是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建设闭路电视监控及周边防范系统实验装置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闭路电视的工作原理,熟悉各种摄像头的类型、功能、成像原理、应用的场合,以及如何组合、选配构成系统等知识。

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实验装置的建设,其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各种探头的工作原理、应用场合,以及这些探头获得的信息如何与报警系统和监控系统相连实现报警、安防和消防功能的。

建设远程抄表实训系统实训装置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远程信息的采集传送的技术,了解如何将各种仪表的数据通过网线传输至中央控制室,实现无人抄表,自动检测的。

现场总线楼宇综合控制系统是基于LON总线的两级网络三级管理的典型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将使用Lontalk协议的所有子系统与之相连,构成现场总线楼宇综合控制系统。

整个实验室的建设涵盖了楼宇智能化的几乎全部内容,这些设备都采用LON总线控制结构相互连接,既能够做到集中管理和控制,又具有良好的开放性,便于系统的扩展。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实验室项目的建设保证了本专业的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前都已经掌握了楼宇智能化所需的各种知识和技能,以便学生毕业后能够很快的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

可开设主要实验

1. 综合布线与计算机网络系统实验

2. 硬盘录像机系统IE分控联网实验

3. 综合布线与网路系统实验

4. 喷淋灭火系统联动实验

5. 消防控制系统消防联动模拟实验

6. 智能电表、水表、燃气表操作实验

7. 视频服务器的云台控制实验

8. EIB智能照明编程控制系统




上一条:供电技术综合实验室

下一条:建筑节能与楼宇自动化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