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硕复试大纲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4日

浙江科技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笔试)课程大纲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点(0802Z3)

车辆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车辆电气与智能控制方向)

一、适用范围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0802Z3)和车辆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车辆电气与智能控制方向)复试考生。

二、考试要求(包括考试时间、考试方式、总分、考试题型及分值比例)

1.考试时间及方式

考试时间:90分钟;考试方式:闭卷考试;

其它要求:考生自备计算器等。

2.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

考试科目:电路电子技术基础

试题内容安排:试题内容分基础部分和分析计算部分,基础部分主要考察基本概念掌握情况,计算分析部分主要考察计算、分析能力。

三、参考书目

《电路》(第五版),邱关源原著,罗先觉修订,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二版),韩学军王义军主编,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二版),潘松,陈龙,黄继业编著,科学出版社,2014

四、各参考书目考试内容

《电路》(第五版),邱关源原著,罗先觉修订,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1)电路的基础概念和电路定律

电流、电压和电功率的基础概念;电路元件的基本知识;基尔霍夫定律。

2)电阻电路的分析方法

电路的等效变换;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方法(网孔电流法、回路电流法、结点电压法);电路定理(叠加定理、替代定理、戴维宁定理和诺顿定理、最大功率传输定理);含有理想运算放大器的电路的分析。

3)含有储能元件的电路分析

储能元件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一阶电路的时域分析(一阶电路的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全响应及一阶电路的阶跃响应)。

4)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

相量法、阻抗和导纳的基本概念;电路的相量图;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正弦稳态电路的功率;含有耦合电感的电路分析(互感、含有耦合电感电路的计算、理想变压器)。

5)电路的频率响应

网络函数的概念;RLC串联电路的谐振、RLC并联谐振电路的基础知识。

6)三相电路

线电压(电流)与相电压(电流)的关系;对称三相电路的计算;三相电路的功率。

7)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和信号的频谱

非正弦周期函数分解为傅里叶级数;有效值、平均值和平均功率。

8)线性动态电路的复频域分析

拉普拉斯变换的定义;拉普拉斯变换的基本性质;拉普拉斯反变换的部分分式展开;运算电路;应用拉普拉斯变换法分析线性电路;网络函数的定义;网络函数的极点和零点。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二版),韩学军王义军主编,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

(9)模拟电子技术

集成运放电路,放大电路中的负反馈,信号运算电路,有源滤波电路,功率放大电路。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二版),潘松,陈龙,黄继业编著,科学出版社,2014

(10)数字电子技术

数制与编码,基本逻辑门,组合逻辑电路分析与设计,可编程逻辑器件


上一条:2018年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名单

下一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年研究生复试、调剂方案及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