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点(0802Z3)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0日

本学科面向工业装备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研究方向:

1.工业机器人与控制

该方向主要研究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研发以及智能制造技术的推广应用,开发工业机器人、感知系统、智能仪表等典型的智能测控装置和部件。围绕感知、决策和执行等智能功能的实现,针对测控装置、部件和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的开发和应用,突破新型传感原理和工艺、高精度运动控制、高可靠智能控制、工业通信网络安全等一批共性、基础关键智能技术,实现制造装备和制造过程的智能化。

2.智能控制与信息处理

该方向主要研究、模拟人类智能活动及其控制、信息传递过程的规律,研制具有仿人智能的工程控制与信息处理系统。本研究方向重点开展工业过程、智能建筑及农业装备中的智能控制与信息处理的研究。特别关注模糊集、粗糙集、仿生计算、图像内容理解等新的智能控制与信息处理的理论与技术。将智能引入工业过程中进行信息处理与控制器设计,如神经网络控制器、机器视觉等;将智能引入整个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完成整个操作工艺的控制、过程的故障诊断等。同时将模糊逻辑、无线传感器网络引入到智能建筑设备与农业自动化设施的优化设计、故障诊断及控制中。

3.电气控制技术及装置

该方向主要研究电气参数的测试及电气对象的控制技术。其特色在于紧紧围绕智能制造过程中的电气装备,针对电气对象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尤其在涉及新能源应用的电气控制技术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力求在新能源-电能转换控制技术、电力传输控制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

4.智能感知与检测技术

该方向围绕检测技术与信息处理、电测方法与传感器技术开展研究。主要研究被测物理量在各种复杂环境下真实、准确的检测方法,研究基于人工神经网络、小波理论、模糊理论的信息处理方法,以及模式识别技术、系统辨识技术在信息处理中的应用。本学科方向同时开展电量与非电量的电测方法和技术、多传感器集成与融合等方面的研究,并致力于形成检测和监测的智能化、传感集成化、无线远程和网络化的特色。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科团队成员一直从事有关智能控制和电气自动化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教学科研成果。近五年来,教学方面获得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省级重点建设教材2门,教师编写出版教材12部,获省级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 项、优秀奖2项,获学校优秀课程6门,校重点建设课程8门;科研方面承担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及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5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7项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100余项面向企业的横向项目,获全国工商联科技成果奖1项、浙江省科技成果奖1项,发明专利8项。另外,学院已与德国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纽伦堡应用科学大学等院校签订合作培养学生的协议;与香港理工大学、韩国东新大学建立了教学科研合作关系;与三十多家企业签订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协议。

上一条:“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08523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