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项目 >> 正文

电气学院2+3学生联合培养项目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项目概况

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从2000年起,浙江科技大学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纽伦堡应用科技大学等多所德国院校合作,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新生进入“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简称“2+3”项目。项目学生以德语作为第一外语,先在国内学习两年基础课程和德语,经选拔符合专业及德语条件者,将选派到德国合作院校进行后续的专业学习,顺利完成学业,通过中、德两个院校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将分别授予浙江科技大学学士学位及对方院校的相应学位。目前在德国合作院校学习的学生中, 多名学生以出色的表现分别荣获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颁发的外国留学生杰出成绩奖、下萨克森州奖学金,部分学生获得了德国高校及企业的资助。至今已有逾700名陆续完成学业回国, 活跃在中德科技交流、经贸合作的第一线,绝大多数毕业生在德国企业或中德合资企业中工作, 部分毕业生回德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2+3”项目结合中德双方的教育模式和优势,综合基础理论知识、应用科学技术、工程研发实践等教育环节,联合培养具有良好国际交流能力、专业创新能力、工作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入学后进行为期两年至少1080学时的德语强化学习,同时学习德国合作院校认可的其他基础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并通过德国合作院校专业和德福考试后,在德国进行后续的专业课程学习,分别完成德、中两校的毕业答辩,即可获得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学士学位以及浙江科技大学学士学位。

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根据电气专业特点制定“2+3”项目的培养计划,根据加强语言、注重专业基础的原则,强化德语语言能力培养和专业基础知识技能的传授。

各界学生的出国选拔一般在第四学期4月份开始进行。申请出国学生要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无任何违纪处分(警告及警告以上处分);学生在参加选拔考试前必须通过前三学期的所有课程考试,包括德语课程及基础课程及其他实践环节,如果没有通过,则取消参加选拔考试的资格。学生在出国前也必须通过国内学习期间所有课程考试,包括德语课程及基础课程及其他实践环节,如果没有通过,将取消出国资格。

出国选拔专业考试由德方教授主持、中方教师参与。考试包括专业基础考试和面试,由德方确定通过者名单。学生还必须通过德福考试。面试通过且德福成绩合格后办理出国留学手续,包括德国大使馆留德人员审核部(APS)审核、护照、签证等。

未能通过选拔的同学,可申请转入浙江科技大学相关专业学习,完成相关专业课程,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将授予浙江科技大学学士学位。未能通过选拔的同学,允许在次年作为候补学生参加第二次选拔,在名额多余的情况下符合出国条件者,可选派出国。



上一条: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电子系师生交流项目、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信电学院教师交流项目、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信电学院师生交流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