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主题教育研学三】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研讨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9月26日下午,电气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研讨会,研讨会上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侯北平、党委副书记陈泷作专题发言,班子其他成员李曙光、周乐、竹良中作研讨发言,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侯北平说】

今天学习、研讨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研讨之前先讲几个注意事项:

1、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这次的主题教育当成一次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

2、要抓重点,严格要求自己,深入挖掘与剖析,确保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3、一定要认真学习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精读必读书目,借此机会切实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

下面谈谈我在本主题学习中的研学体会,深入学习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几点和大家分享及强调一下。

综合分析国内外环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想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如果党内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那就无法有效应对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也无法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最终不仅不能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且可能严重脱离人民群众。

经过几年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这些变化,是全面深刻的变化、影响深远的变化、鼓舞人心的变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这充分表明,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抉择是完全正确的,是深得党心民心的。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在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结合我们学院的干部及党员老师,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师德师风上面从严要求自己,一定要做严师,同时也做有温度的老师,培养出满足国家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从学院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要抓住机遇,建设好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探索产教融合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与行业内领先的机器人、智能类企业合作,既是联合校企合作,又联合培养人才,积极推动产业学院往产教融合的纵深处发展。

【党委副书记陈泷说】

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第十八章第六、七、八节,研讨“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纪律是严于法律的,纪律是在法律之前的,要求比法律更高。党的纪律和规矩主要分为四类,第一是党章,第二主要是政治纪律,第三是国家法律,第四是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其中谈到优良传统是工作惯例,我党长期有效的就是走群众路线和统一战线,在各项工作中都是行之有效的法宝,值得我们贯彻领会,灵活运用。讲到从严治党,仅仅抓思想问题是不够的,还是要解决制度问题。制度是我们管理广大党员的保障,只有合理严密的制度,才能有效管理公权力。其中有一句话我很有感触,制度要“于法周延,于事有效”,我们平时制订工作制度和规章政策的时候,既要考虑它管辖范围的全面,覆盖面,又要真正能解决问题,是有效的,而不是不能落地的摆设。不能解决问题的制度是无效的制度。谈到腐败问题,这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治理腐败我们态度一定要坚决,因为它是一个决定人心向背,决定政府合法性和合理性的生死存亡问题。

【学院副院长、组织委员李曙光说】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的刚性约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我们党是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政治组织,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向来以铁的纪律著称于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业已形成的优良传统。我们必须始终注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

这是党章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秩序的纪律要求,是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基本准则。无论是党组织,还是广大党员,包括领导干部,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章的这些规定,并严格用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到思想上敬畏党章,行动上遵守党章,一切按党章办事。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学习党章、贯彻党章、执行党章当作从严治党的一件大事来抓,真正把党章的各项纪律要求落到实处。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手握戒尺、心存敬畏,不发表违反组织原则的言论,不做违背组织原则的事。领导干部还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

【院长助理周乐说】

今天,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守纪律讲规矩的内涵,具有纲领性的意义。

党的纪律是一个政党生存、发展的保障,纪律涣散则党性涣散,纪律涣散则组织涣散,纪律涣散则严重危害党的战斗力。作为教师党员,更应该严守党的纪律,并且保持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讲政治、讲操守,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不仅要做好领导干部的工作,严守纪律和政治规矩,还应该回归一个教师的初心,把立德树人这四个字践行好,把人才培养放在自己教师工作的首位,这也是保持我们教师这个职业的优良传统,也是大学教师应该遵守的规矩。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再次强调了严明纪律的重要意义,提出了纪律建设的明确要求,指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着力方向。我们在工作中和教书育人的过程中都需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办公室主任竹良中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每个共产党员要以宪法、党章为准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纪律,做一个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合格共产党员。

中国共产党有坚强的生命力,最大的法宝就是实事求是,纪律严明,善于自我批评、自我提升,不断引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

作为二级学院要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政策,对人才引进、选择人用人等具体工作要做到程序到位、透明公开、公平公正。我们行政服务部门的老师是学院的窗口、形象,工作中在做到热情服务的同时必须加强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每一个党员要做“三育人”的标兵。

【教工支部书记代表郑玉珍说】

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是指对全体党员,包括各级党领导和全体普通党员,全国近九千万的党员和四百多万的各级党组织,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每个党员可以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能力大的就做些大事,能力小的就做好小事。作为普通教师党员也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工作中时时注意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电气支部的党员教师在工作中体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怕困难,敢于啃硬骨头,以扎实的工作完成了专业认证。今后依然要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以满腔热情,和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围绕特色优势专业建设,以及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为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硬件和软件环境。

上一条:【主题教育研学四】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

下一条:【主题教育研学二】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