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振鹤教授作“和山控制论坛”学术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3月29日下午,来自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控制工程学院、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马振鹤教授,在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435会议室进行了“和山控制论坛”学术报告,主题为“光学相干层析成像、光声成像结合及应用”。

马教授从Michelson干涉基本原理、宽带光和单色光的优劣势对比开始,逐步介绍到了目前非常前沿的光学相干成像(OCT)技术。OCT具有高分辨率,非接触无创,采集速度快,同时提供结构相位信息的优点。基于OCT的血管成像(OCTA)可提取血液流动引入的运动信息并可显示血流灌注情况。马教授团队将该技术应用于脑科、眼科、心脏血管成像、早期胚胎发育等研究。团队目前研究了先天性心脏病的病理过程、鸡胚OCT应变测量、早期胚胎血液流出道(OFT)绝对流速测量、小鼠耳廓的OCTA、小鼠皮层OCTA等。马教授团队还结合了全光光声显微镜(PAM)的优点,在实现光声非接触测量的基础上,构建了全光OCT-PA双模成像系统,利用局部自适应区域生长算法对皮层血管网络进行精准分割与成像,分辨率可达微米级,该研究将在人体心血管疾病早期筛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马教授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精彩,在场师生既体验到了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又直观看到了这些最新成果能为社会服务的积极意义。

上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科技处、控制工程学院领导一行来我院交流

下一条:单胜道副校长来院作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