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科研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202248日,电气学院项小东老师研发的“天水街道智慧居家养老环境辅助AAL系统”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该系统是围绕解决高龄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问题而设计研发的,系统集成了水流传感器、门窗磁传感器、PIR人体红外传感器、烟雾报警器、SOS一键呼叫器、智能网关等多项设备,通过数据服务平台能第一时间了解老人基本情况,实现监护老人安全到位、上门服务精准直达。

以水流传感器为例,这一设备能通过水流情况了解老人做饭、洗漱等用水基本情况,以此判读老人生活是否正常。如果长时间未出现用水情况,通过系统综合判断,会预判得出老人可能出现摔伤、患病无法行动等情况。随即,设备会将信息传递给相应紧急联系人,为及时干预争取宝贵时间。

有了“智慧居家养老环境辅助AAL系统”,社区社工和助老员可以提前了解老人是否在家,并及时与老人沟通,制定更精确的服务内容。2021年,街道为辖区内100户孤寡独居老人安装了该智慧居家养老环境辅助系统。“系统上线后,老人的安全更有保障,服务更个性化、更精准、更高效。”天水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人表示。

本次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是我院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的典型事例,更体现了我院教师为服务于社会,助力政府职能部门创建更和谐社会,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初心。

 

上一条:我院荣获“红旗党组织”、“红星党支部”称号

下一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圆满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