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工通知 >> 正文

电气学院关于秋冬季节学生寝室安全教育的温馨提示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秋冬时节,季节转化,学生寝室中不免会有侥幸使用违章电器等现象,同学们对于寝室安全意识也容易淡化,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学院以此下发温馨提醒和注意事项,请同学们务必引起足够重视,以免发生财产损失,甚至危害到人生安全。

温馨贴士一:拒绝使用违章电器

 (1)不私拉乱接电源线。

 (2)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

 (3)不焚烧杂物,点蚊香应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

 (4)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电热毯、劣质电器等可能引发火灾的电器。

 (6)不使用酒精炉、电饭煲做饭。

 (7)要人走断电。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8)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

 

温馨贴士二:寝室防盗防篇

(一)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1.“顺手牵羊”。趁主人不备,将室内财物盗走。

  2.乘虚而入。主人不在,房门不锁,盗窃入室。

  3.钓鱼。用竹竿将您晾在窗外的衣物钓走。

  4.撬门扭锁。此类盗窃分子手段毒辣,撬开门锁的方式有多种,进门后抽屉、箱子往往撬遍,满屋翻个底朝天。只要值钱的东西,以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5.翻窗入室。没有结实护栏,却又易于翻越、攀登的窗户,包括门上气窗,盗窃都有可能翻入。

  除上述五类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的;也有以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相机行窃,等等。

 (二)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

  1.刚入学,宿舍较乱时一发生被盗。

  2.放假前易发生被盗。

  3.假期,宿舍走空,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4.同学都去上课是易发生被盗。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5.上晚自习,如相连的几个寝室人走空,都熄了灯,也可能发生被盗。

  6.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周末看电影等情况,宿舍同学走空,易发生被盗。

 (三)宿舍盗窃应注意哪些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

  2.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

  3.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

  4.安全值班的同学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值班人员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5.如果宿舍管理混乱,居住混杂,什么样的人都能随意进入,最易发生窃案。

  6.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

 (四)遇到盗窃怎样对付

  1.必要的警惕性不可少。

  2.要发挥同学们的集体力量。

  3.要以正压邪。

  4.要随机应变、注意安全。

  5.要头脑冷静,急而不乱。

  6.抓获窃贼后,一面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控制住,一面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或派出所。要注意,抓住窃贼后一是不能疏忽大意;二是强制程度要适当。

  7.如遇上两个以上的盗窃分子结伙作案,在他们分头逃跑时要集中力量抓住一个。同时要注意,团伙作案被发现后行凶伤人的可能性更大,应随机应变,注意安全。

  8.在无法当场抓获窃贼的情况下,应记住窃贼特征,包括年龄、性别、身高、胖瘦、相貌、衣着、口音、动作习惯,以及身上的痣、瘤子、斑、刺花、残疾等各种特征,佩带的戒指、手镯、项链、领花、耳环等各种饰物的情况,以便向公安部门提供线索。

 (五)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被翻动,应立即向保卫部门报告,并告知系有关领导。

  2.保护好现场。

  3.如发现存折被盗或可能已被盗,应尽快派人将有关同学的姓名和存折号通知储蓄所,防止盗窃分子将存款取走。

  4.如实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

  5.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干部提供线索,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温馨贴士三:疾病防治篇

(一)、常见传染病的症状

    1、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发的肺部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午后低热、咳嗽、咳痰、咯血,严重者表现为胸痛和呼吸困难。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重要传染性疾病。

    2、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较强、传播速度较快的疾病。其主要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本病高发。

 3、水痘: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较少。大部分情况下,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4、流行性腮腺炎: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5、风疹: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和结膜炎,病程短。

6、流行性脑膜炎: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皮肤粘膜瘀点、瘀斑及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本病主要经由咳嗽、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中传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发病较多。

 

(二)、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方法

1、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晒洗衣物及被褥,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

2、不在人口密集、空气污染的场所长时间逗留,如大型超市、快餐店、游乐场所、影剧院等。

3、勤洗手,并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4、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5、到医院就诊最好戴口罩,回家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6、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身体抗病力下降;每天要保证足睡眠时间,合理饮食。

    7、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每天保证有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8、当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必要时可以接种相应的疫苗。

    9、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去。

 

 

电气学院学工组

2016.10.14

上一条:关于召开2016年学业预警学生座谈会的通知

下一条:电气学院2016-2017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