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各位老师、同学:

为进一步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团中央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中青办发〔20152号)的精神,校团委、教务处、科研处、生化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决定举办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赛将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学习创业知识,培养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促进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创新引领时代潮流,创业放飞青春梦想

二、竞赛时间

201910-20204

1.参赛对象

全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2.组队要求

选手以团队形式参加比赛,自由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人数为3-9人。为了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一般要求竞赛团队中要有工程技术、管理、财务、法律、设计等方面的人才。

3.作品基本要求

1)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该是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商业计划。同时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商业计划真正走入市场。创业计划应说明所需要的资源,分析风险和预期回报,并提出行动建议。创业计划应聚焦于特定的策略、目标、计划和行动,对于一个非技术背景下有兴趣的人士应清晰易懂。

2)参赛项目具体来源有:参赛团队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团队须向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以引用其产品);科研指导教师或其他老师的研究课题;学生研发的概念产品或创意服务;鼓励“挑战杯”大学生将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成果转化为创业计划竞赛作品,鼓励面向企业和实际市场挖掘参赛项目,鼓励面向全球市场并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开发参赛项目,特别鼓励已创业的项目报名参加比赛。

四、竞赛流程

1.启动阶段(201910月上旬-10月中旬)

1)安吉校区、各学院按照竞赛实施方案和校团委提供的《参赛指南》要求,广泛动员、精心组队、积极参赛。积极争取所在单位党政支持,组织创业竞赛指导老师对本学院参赛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和培训。

2)各团工委、分团委按照《参赛指南》的要求,做好参赛组队和作品申报工作,并认真传达《创业计划书写作指南》、《创业计划竞赛不同阶段对作品的要求》和《创业计划书样本示例》。

3)安吉校区、各学院将作品申报表(按照《创业计划竞赛不同阶段对作品的要求》,建议A434页,格式参见附件2Word版)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汇总表(附件3Excel版)于20191120日之前以电子稿发送大赛组委会邮箱,评委会将以此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和相关考核的重要依据。

4)大赛组委会拟定于10月中旬举办第十二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暨创新创业特色班启动仪式,并邀请优秀专家为所有参赛选手做创业竞赛主题演讲。

2.初赛阶段(201910月中旬—201911月下旬)

1)各学院选拔若干优秀作品(A4文本,篇幅一般2040页),于20191125日之前以电子稿形式发大赛组委会邮箱:zusttzb2019@163.com。竞赛评委会于125日前以书面评审方式选出50件竞赛作品入围复赛。

2)初赛阶段将推出“挑战杯”系列活动,将邀请“挑战杯”创赛专家、优秀大学生创业代表、创赛获奖选手和专业老师举办系列培训。

3.复赛阶段(201911月下旬—12月下旬)

1)复赛以竞赛评委会书面评审和现场展示的方式进行,从50件复赛作品中评出30件作品入围决赛。

2)各学院在1230日前将复赛商业计划书纸质材料交校团委,同时将电子稿发到组委会邮箱:zusttzb2019@163.com,组委会将邀请相关专家对50项复赛项目的参赛队员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创新创业知识、风险资本运营、资本市场运作、创业计划书撰写指导等等。

4.决赛阶段(20201月上旬-3月下旬)

1)入围决赛的参赛团队利用寒假时间对本团队的创业计划作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并于2020320日前将详细而完整的商业计划书纸质材料交校团委,同时将电子稿发到组委会邮箱:zusttzb2019@163.com,评委会将对作品认真评审,通过书面评审(占50%)和现场答辩(占50%)的方式进行,从30件决赛作品中评出25件左右获奖作品,优先推荐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5.总结表彰

1)总结表彰阶段,竞赛评委会将评选表彰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项目以及优秀组织奖,并在此基础上选定作品上报参加省级竞赛。

2)邀请相关专家对25支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参赛队员进行结对辅导。同时组织参赛的创业团队开展校内外交流讨论活动,促进参赛团队的创业理念、团队合作、比赛经验和整体水平的提高。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把握正确导向,“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大学生素质拓展和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载体,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把竞赛作为服务学生就业创业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2.做好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加大宣传力度,使创新创业活动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六、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共设:特等奖1个,奖金2000

一等奖3个,奖金1000

二等奖4个,奖金 600

三等奖7个,奖金 300

优秀奖若干,奖金 200

另设:优秀组织奖2-3个,奖金1000

优秀指导教师2-4名,奖金1000元 

七、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统一将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于2019年11月20日交到C1-432办公室

附:  

    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交流方式.

    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汇总表.

    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申报表.

说明:创业计划书写作指南、创业计划书样本示例等内容详见《参赛指南》,《参赛指南》将于近期下发至安吉校区、各二级学院。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

                                                                      20191016


 

 

上一条:关于2018年春萌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和2019年立项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电气学院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项目排序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