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学科竞赛

科技竞赛与科技创新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一个重要平台。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竞赛活动的开展充分契合了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战略目标,充分发现、发挥、发展大学生的优势潜能和个性特点。

近几年来,学院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基地为主基础,参加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为重点,构建成了科技讲座平台、基地化的科技实践平台和一体化的科技竞赛平台,开展了项目丰富、形式多样、层次分明的各类学术科技活动,探索形成了严密的管理机制、灵活的运作机制、完善的激励机制和以措施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管理到位为核心的学生学术科技活动管理体制和运作模式,形成了多种育人途径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人才培养体系,有效地培养了大学生开拓创新、团队协作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增强了学生们的实践动手、社会交往和自我发展等多方面能力。

1、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简称“电赛”) 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最早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极具影响力的针对在校本专科大学生的电子设计类竞赛。

本届“电赛”采用“半封闭、相对集中”的组织方式,各参赛队必须独立完成竞赛题目的各项要求,学生可现场查阅有关资料,并在规定时间内用餐和休息,同时参赛学校集中地点安排本校参赛队,便于巡视员检查,最大限度上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电赛”沿用了“一次竞赛、两级评奖”的规则,分为“赛区奖”和“全国奖”两种形式。各赛区竞赛组委会在竞赛结束后需要将本赛区优秀参赛队的全部综合测评材料报送至全国竞赛组委会,最终由全国竞赛组委会及专家组通过复测、综合测评等评审环节,评选出全国评审的获胜队伍。


2、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的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参赛队伍要制作一个能够自主识别路径的智能车,在专门设计的跑道上自动识别道路行驶,最快跑完全程而没有冲出跑道并且技术报告评分较高为获胜者。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培养大学生的创意性科技竞赛能力,成为广受社会认可的学科竞赛之一。



3、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

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已经举办四届。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分多个主题,其设计内容包括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器、电气、通信、电子、计算机、机械、能源等方面,覆盖面非常广,是一项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创新创意能力的比赛。



4、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

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依托于浙江省教育厅及浙江省自动化学会,在紧扣浙江省“机器换人”重大需求的基础上,结合浙江省高校教育的特点,设置具有浙江特色的机器人竞赛项目,以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多学科专业知识交叉、知行合一、创新创业能力,促进浙江省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优秀工程人才培养,服务浙江省经济为目标。


5、全国大学生智能建筑工程实践技能竞赛

全国大学生智能建筑工程实践技能竞赛由住建部高等学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每年举行一次,是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最高级别的竞赛。大学生智能建筑工程实践技能竞赛旨在提高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建设,增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推动产学结合、校企合作。比赛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以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楼宇智能照明系统、物联网系统、防盗报警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等系统为目标对象,在指定的智能楼宇综合实训模型中进行比赛,实现系统接线、编程调试、系统集成及竞赛要求的功能。第二部分为建筑电气图纸设计及基础知识笔试。总成绩有以上两部分加权获得。


6、中国工业智能挑战赛

中国工业智能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和大连锂工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参数技术软件公司(PTC)协办的自动化应用领域的创新型竞赛。比赛以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平台(ThingWorx)和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旗下的工业以太网、集成运动控制和Midrange控制系统为核心平台,以学生实际动手操作和自主研究、探讨工业互联网应用为竞赛形式,考核学生的自主研究、系统设计、实际操作、分析调试能力,鼓励学生探索和解决工业互联网应用中的实际问题,以高效运营为优化目标,融合制造业中的信息技术和运营技术,开展针对性的工业互联网应用设计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