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浙江科技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第一志愿研究生复试方案及实施细则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2020年将贯彻教育部、浙江省和我校相关精神,根据《浙江科技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以下简称“《校工作办法》”),积极稳妥地做好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或“本学院”)学术学位自设点“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与专业学位“工业机器人与智能控制”方向(“机械”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保证研究生招生质量。现将学院有关第一志愿复试方案及具体实施细则公布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统筹、协调、监督、管理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成立学科专家复试小组,负责具体复试环节的学术专业水平评价、外语水平评价以及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成立资格审查小组,根据学校方案负责对不同类别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确认以及通知等工作。成立技术小组,保障复试过程中相关技术问题的及时解决。

【二、复试工作】

(一)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为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518日下午1245开始。请考生届时积极做好准备。如因重要原因发生变动,将提前在学院网站上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

(二)复试人选

复试分数线根据教育部规定的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按照一志愿优先的原则先行进行复试。复试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研究生院审批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公布,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和初试各科成绩等。

学院的招生名额为:全日制学术学位“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方向:4名;专业学位“工业机器人与智能控制”方向:53名(其中包含调剂名额:台州学院联合培养6名、理学院/大数据学院联合定向招生6名)。如有与学校最新公布的招收名额不一致的,以学校公布的名额为准。

(三)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学院对复试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主要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考生必须通过系统提交以下资料:

1.有效身份证。

2.《浙江科技学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审查表》,并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

3.学历证明资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2)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其毕业证书应在20191030日之前颁发)、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3)提前毕业的考生,即目前在校三年级学生,必须持有现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学分证明原件,并注明该生在202091日前能取得毕业证书。

4)同等学力考生必须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两年或两年以上,即201891日前毕业的同等学力考生方具有复试资格。同等学力考生需提供专科毕业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大学本科结业生按同等学力身份考生对待,须提供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其他资料

1)必备:考生签订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2)必备: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单

3)可选: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

(备注:23类材料仅用于考生学习成绩和学术水平的佐证,具体仍以匿名复试时专家打分为准。)

5. 考生资格审查合格者通知其参加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6. 2020年我校统一采用线上复试。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一旦考生身份及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行为,即取消其复试资格。

(四)复试加分项目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我校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核实。

(五)复试内容、形式及具体要求

针对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采取线上复试形式,由学校选用统一的软件平台进行,具体操作程序见我校研究生院近日发布的“浙江科技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考生复试序号由系统随机抽取。

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面试时不得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不得随意进出复试场所。考生不得在复试过程中透露任何能识别考生身份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考生姓名、准考证信息、学校、相关教师信息等。

学院的复试内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专业课测试:主要考察考生专业知识掌握的能力。根据学院专业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实行线上测试,以综合试题为主。

1)采用面试形式,根据考生复试序号依次进行。

2)每位考生面试时间5-10分钟左右,回答3个专业课问题。全部回答完毕即可结束,如超时可由专家复试小组组长根据情况宣布结束。

3)面试由专家复试小组成员当场分别为每位考生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专业课测试成绩。

2.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综合素质、相关专业知识及其实际应用能力、科研能力等,全面地了解考生情况。

1)采用面试形式,根据考生复试序号依次进行。

2)每位考生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

a)考生不超过5分钟的自我介绍,内容不限,可包括能体现出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综合分析及语言表达能力、专业知识以外的其他知识技能、特长与兴趣、身心健康状况等内容。

b)专家复试小组综合提问,考生作答。期间如考生同意可提前结束。

3)面试由专家复试小组成员当场分别为每位考生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综合面试成绩。

3.外语听力及口语面试:主要考察考生基本的英语听说能力。

1)采用面试形式,根据考生复试序号依次进行。

2)每位考生面试时间58分钟左右。

a)考生须用英语作不超过2分钟的自我介绍,内容不限;

b)由专家复试小组用英语提问,考生用英语作答。

3)面试由专家复试小组成员当场分别为每位考生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外语听力及口语面试成绩。

以上3个环节考核成绩满分各为100分。

4.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学院专业招生目录公布的加试科目。加试的方式为线上测试。采用的形式可参考上述专业课测试形式。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体检:考生在拟录取后须提交近1个月内二级以上医院体检报告单。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规定执行。

6.思想政治素质考核: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德、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等进一步核实。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考生总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综合面试×50%+专业课测试×30%+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20%;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不予录取。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七)应急处置

线上复试过程中,考生如网络卡顿退出,可以将考生设置为暂缓,之后再向考生发起面试邀请。如复试过程遇上系统性故障,经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在学院网站上提前公告,可另外安排复试时间。

(八)兜底支持

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根据申请积极协调并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九)复查工作

入学后3个月内,各二级学院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心理测试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录取工作】

一志愿的考生通过学院组织的复试后,依据考生总成绩择优在名额范围内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后,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在学校研究招生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学校通过“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将拟录取名单报浙江省级教育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四、其它注意事项】

12020年研究生招生的各项通知请及时关注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站研究生教育专栏https://aee.zust.edu.cn/yjsjy/tzgg.htm(如最新通知、复试名单等)以及研究生院招生专栏http://yzw.zust.edu.cn/tzgg.htm。若无故不按时参加复试和体检,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考生请及时关注体检时间安排,及时参加体检。

3、请广大考生务必在复试工作期间(除复试过程中外)保持手机、电话畅通,并及时关注网上通知,若由于考生原因造成通知不到位,后果由考生自负。

4、本复试方案及实施细则由浙江科技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解释。若本细则中有与学校规定不一致之处,以学校规定为准。

5、突发状况或特殊事宜的处理,由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并报学校批准。


学院招生联系人:程老师

联系电话:(05718507 0270 邮箱:zust_aee_gradinfo@163.com

                        纪检电话:(05718507 0267


上一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一志愿)

下一条: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二批)拟录取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