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基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基地 >> 正文

中德联合机器视觉研究所简介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我院积极拓展对德交流,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开展科研合作,结合双方共性研究方向与应用型特点,于201612月份签署协议成立了中德联合机器视觉研究所,由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的Karlo Steinke教授担任德方负责人,联合开展机器视觉的工程应用、植物叶片标本数字化方面研究。

现已完成植物叶片标本图像处理与识别软件1套:

植物叶片标本图像处理与识别软件,软著登记号:2017SR338712

完成基于纹理特征的叶片识别发明专利1项:

融合多尺度方向纹理特征的植物标本分类方法及系统,专利号:201710200865.6

研究的典型机器视觉系统如下:

1、智能电表PCB元器件检测视觉系统

通过机器视觉与精确运动控制,实现图像采集与拼接,融合元器件的外观、颜色、纹理等信息实现PCB元器件的定位与识别。

2、荧光管喷涂质量智能检测系统

采集多角度荧光管图像,利用滑动窗口与轮廓定位方法获取感兴趣区域,提取纹理特征,实现瑕疵区域的有效检出。

3、汽车发动机连杆质量检测视觉系统

对汽车发动机连杆的配对质量进行实时检测,对字符进行精确定位与分类,对配准失败的产品进行报警。

4、汽车轮毂喷涂过程智能遮涂装置

针对汽车轮毂喷涂过程中需要对螺孔进行遮涂的实际需求,将机器视觉技术引入轮毂型号判别与螺孔定位,并结合自动遮涂装置实现喷漆前的自动遮涂。

5、光伏发电短期预报系统

采集天空全景云层图像,并进行图像分割,对云层多目标进行跟踪,判别运动方向与速度,预测出短时间窗口内太阳被遮挡的时间,实现光伏发电输出功率的短期预报。

6、光伏板防风预警系统

采集光伏电站的光伏板支架图像,传输至云端,远程实现图像的实时处理与预警,对超出安全范围的摆动进行评估并报警,本系统可以实现光伏电站区域风荷分布的大数据分析。

7、线缆结构智能检测分析仪

全自动操作、一键式实现线缆的检测,并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测量出线缆的结构分布,精度可达微米级。


上一条:中德联合汽车电子研究所

下一条:省级引智示范基地:浙江省网络化客车电器系统引智示范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