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实验室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实验室 >> 正文

罗克韦尔自动化综合实验室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1. 实验室简介:


浙江科技大学-罗克韦尔自动化综合实验室是浙江科技大学与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合作共建的自动化工程应用基地,成立于2015年,拥有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模拟设备和运动控制系统,可为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智能化专业提供理论教学和工程实践平台。拥有PLC控制实验、异步电机驱动控制实验和伺服电机控制实验装置各20台套,大学生竞赛训练设备3套,是“全国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培训基地。


实验室开设《电器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电工材料及电工工艺学》《过程控制系统》《集散控制系统》《专业综合实验》《毕业设计》等课程,同时针对“全国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开设培训课程,近三年连续获得国家级大学生竞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并力争在今年的比赛中延续辉煌。在实验室参与毕业设计的同学有考取同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

实验室安装有网络智能化电子教室系统,具有课堂教学屏幕同步广播、师生互动、视频录像等功能,可进行慕课授课、翻转课堂等网络化教学活动。

实验室同时承担研究生培养和科研任务,主要从事电气控制系统方向的研究项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基金项目、企业横向课题以及培养研究生。

实验室每年开放时间:11个月(除春节放假),全天开放,面向全院所有同学。

2.实验室架构:

实验室拥有Allen-Bradley®硬件系统以及RockwellSoftware® 软件系统。采用集成架构,整合工业自动化中的顺序控制、过程控制、传动控制和运动控制等多种控制,结合控制网、以太网、设备网的三层网络结构,信息集成高,扩展能力强,适用于多种类型的生产控制任务。


3. 开设课程:

【电器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电工材料及电工工艺学】、【电气传动自动控制】、【过程控制系统】、【集散控制系统】、【电气控制智能化与网络化】、【专业综合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4. 实验内容:

1.基于PLC的工业自动化流水线控制流程设计

Micro850 控制器

CCW 编程软件

工业自动化流水线被控对象

2.基于Kinetix伺服驱动器的运动控制方案设计

Kinetix 伺服驱动器

RSLogix5000 编程软件

伺服电机

3.基于PowerFlex变频器的电机驱动方案设计

MicroLogix1400 控制器

PowerFlex525变频器

RSLogix5000 编程软件

三相异步电机


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简介

AB杯”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成立的“中国自动化专业校企联盟”首批成员之一——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设立,并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力支持和授权承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竞赛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实践教育、培育卓越工程师的教改精神为宗旨,以激发广大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促进其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全面提高为目的,鼓励受邀高校成绩优秀的在校全日制大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参赛。





下一条:西门子自动化技术校企合作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