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习得学术论坛”(第273期)/和山控制论坛(第23讲)-“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浅述 ”在我院成功举行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习得学术论坛”(第273期)/和山控制论坛(第23讲)-“人工                  智能技术发展浅述 ”在我院成功举行

2019415日下午,我校习得学术论坛第273期在电气学院437会议室举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才林志赟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浅述”的报告。学院和学校骨干教师听取了报告。

林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就是对所有智能的模拟和应用,人工智能可以分为弱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但是当前仅仅处于弱人工类型阶段,当前的人工智能(AI)是大数据+深度学习即“大数据,小任务”它的主要特征是算法突破、算力飞跃、算据激增。如今(AI)生态正在逐步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包括基础资源层、技术层、应用层。接着林教授为我们讲了人工智能2.0,这相当于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在原先的人工智能基础之上他又包括了5个新特征,分别是深度学习+自我博弈进化论、基于网络的智能群体已经萌芽、人机一体化导向混合智能、跨媒体推理已经兴起、无人系统迅速发展。由于社会新需求爆发,信息环境巨变,AI的基础和目标巨变,如今AI正在走向2.0。而AI正在走向2.0的本质原因是世界正从原来的二元空间进入新的三元空间,世界原来是人类社会空间(H)和物理空间(P),但近年来信息力量的迅速壮大,已长成P、H两极之外的新一极:信息空间。然后林教授为我们讲了什么是“人工智能+制造”,就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制造业,是在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上,实现自主,其核心在于机器是否能自动反馈和调整,强调工业人工智能。之后林教授利用“人工智能+制造”魔方体系模型为我们从技术范式、生产组织、价值形态三个方面为我们解释了人工智能如何“+”制造。
   最后林教授就以上的讲述内容为我们举了几个例子:
案例一——研发设计,大幅度降低不确定性: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新药研发。
案例二——质量管控,快速质检并保障质量:基于视觉识别的质量检测。
案例三——供应管理,精确掌握供需变化提效能:基于需求感知的库存动态调整。
案例四——运营维护,提前预测和解决故障风险:基于运营数据分析的预测性维护。
   当然人工智能也面临着四个主要的挑战:1.技术有缺口2.标准落地难3.管理模式旧4.资本投入少。

林教授对老师们存在的疑惑也一一解答,现场氛围很好。此次报告内容生动丰富、见解独到深刻,给广大老师带来强烈引领和启迪,让与会老师获益匪浅。







上一条:于举办“习得学术论坛”(第277期)/和山控制论坛(第24讲)-“仿生机器人的运动控制”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习得学术论坛”(第273期)/和山控制论坛(第23讲)-“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浅述 ”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