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自动化专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一、专业简介

自动化专业源于1980年设立的“工业自动化”专业,是学校最早的专业之一。2007年入选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所依托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入选浙江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2016年所依托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入选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2020年自动化专业入选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并列为省重点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的重点支撑专业。

二、主干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微机原理及其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仪表、现代控制理论、过程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机器人控制

三、就业去向

面向移动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培养具有健全人格、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自动化领域的专业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项目实施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

四、专业特色

1)行业引领、三链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新体系

强化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的三链有机融合,以行业需求为牵引,重点服务工业自动化、移动机器人等浙江省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目前产教深度融合、应用特色突出,人才培养社会评价良好。

2)以赛促培、四轮驱动——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基于“OBE”理念,以能力培养产出为导向,通过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校企协同、科研反哺,四轮驱动助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前学生互联网+”和“机器人+”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成绩斐然,考研率及读研人数逐年上升。

3) 德国经验、浙科特色——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范式

借鉴德国工程教育经验,融合浙科应用型办学特色,通过与多所外方院校师生互派、中外合作培养、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合作教研等多途径实现国际教育资源互补,形成国际型人才培养新范式。



上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下一条:教学管理人员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