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务通知 >> 正文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的有关通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进入撰写阶段,为使学生掌握撰写技术报告和科技论文的基本方法,特将毕业设计(论文)的有关具体要求作如下说明。

(一) 毕业设计(论文)基本要求

1按照应用型工程师的培养要求及培养标准,毕业设计课题来源于工程实际问题,可由企业直接给定,也可由教师结合企业课题或科研项目给定,同时也可根据学生的意愿设立课题。毕业设计课题在拟题完成后,由学院课程群及专业负责人审定,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最终通过双向选择和部分调整确定每位同学的毕业设计课题。

2、毕业设计方案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真实可靠;设计内容和过程能有助于培养学生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研究的问题有独到之处或有比较深刻的分析。毕业设计(论文)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论述层次清晰。

3、指导教师要定期按计划对所指导的学生进行答疑和指导,检查课题进度、质量,及时提出调整或改进意见等。在检查、指导时,不仅要在毕业设计内容上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和规定,同时还要对学生的出勤、工作态度等情况进行考核。

4、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保质保量独立完成各阶段的毕业设计工作。

5、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是撰写规范、数据真实、文字通顺、内容完整。

6毕业论文课题如果来自企业或者有企业相关的指导则需在论文中反映,同时填写“校外毕业设计申请表”。

说明:课题的经济性、安全性分析以及对社会和环境影响的分析主要包含如下内容:

1)设计课题或项目的材料、人工及管理成本分析、预测市场售价及利润分析。

2)课题或项目如果实际应用是否存在危及人身及社会的安全问题分析。

3)设计课题或项目的社会需求分析。

4)设计课题或项目对环境的影响,即课题或项目如果实施是否符合国家法规、政策及标准,有否具有破坏或污染环境的影响。(注:环境应指人文、空气、水、电磁环境等方面)

5)对工程设计型、实验型、理论计算型等各类型的毕业设计题型原则上应有上述分析。对实验型或纯理论计算类课题如果和工程应用关联不大的话,可以不做经济分析。

(二)毕业设计论文内容

1、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是由学生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与电气专业相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电气工程热点领域最新技术进展的国内外文献,进行归纳、整理,从而撰写的综合性叙述和评价的文章。在文献综述中,要较全面地反映与本课题直接相关的国内外研究成果,特别是近年来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通过文献综述对中外研究成果的比较和评论,不仅可以进一步阐明本课题选题的意义,还可以为本课题组织材料、形成观点奠定基础。文献综述重点在于,要点在于文献综述字数不少于2000字。

2、开题报告

学生在选定题目以后,通过认真查阅文献和收集资料,明确该选题的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现状,确定研究方向与内容,理清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技术路线,拟定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方案和日程,学生必须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入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阶段。开题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字,开题报告格式另行规定。

3、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

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主要包括毕业论文题目、作者、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目录、正文、致谢、参考文献及附录等部分组成,要求观点正确,结构严谨,逻辑缜密,层次清晰,文字流畅,无错别字,图表制作精确、规范。文本主体(包括引言、正文与结论)字数不少于8000字,参考文献应在1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应少于2篇。参考文献书写格式应符合GB7714-19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组成参考学术论文。毕业设计(论文)一律采用计算机打印成文。

除上述基本要求外,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必须还要包含如下部分:

1)毕业设计(论文)中有反映课题的背景和意义的内容(论文部分1,在“绪论”中表述。

2毕业设计(论文)有对课题的国内外现有技术现状以及解决方案进行分析、识别、表达的内容(论文部分2),在“绪论”和设计章节中表述。

3)毕业设计(论文)中课题的解决方案具有对社会、安全、法律及环境影响的分析、分析结果和应承担责任的表述(论文部分3),单独作为最后一个章节表述。

4)毕业设计(论文)中有课题解决方案的设计结果,包括实物成果(论文部分4);有标准和规范的引用及对解决方案的评价。在设计章节中表述

5)毕业设计(论文)中与他人合作解决技术问题的表述(论文部分5),在“致谢”等处表述。

6)毕业设计(论文)中,有对项目或课题的解决方案在实施过程的经济分析和管理过程表述,或对项目与课题的预期产品进行生产与管理成本分析的表述(论文部分6)与第(3)点内容合在一章内表述。

4、外文资料翻译

毕业设计(论文)翻译应体现专业和课题的结合性。所选外文资料应与论文选题密切相关,外文文献来源主要包括:外文学术期刊,外文技术资料、外文学术会议论文等。译文应翻译准确,文字通顺、叙述流畅。外文原文不少于10000个印刷符号,或译文不少于2000汉字

(三)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实验数据真实、可靠。

2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表述概念清楚、正确;熟练地掌握计算方法,计算结果正确。

3毕业设计论文文本格式要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文本主体部分(包括引言、正文与结论)字数达到标准,外文内容提要正确清楚,参考文献丰富,其他资料齐全。

(四)毕业设计(论文)装订要求

1、整个毕业设计(论文)装订成2本:过程管理材料一册,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一册。

2、毕业设计(论文)

封面

第一张:中文摘要、关键词

第二张:英文摘要、关键词

第三张:目录

其 他:文本主体(包括引言、正文与结论)

结论

致谢

参考文献(中英文)

附录

封底

3、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材料:

1)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文献综述;(不少于2000字);

3)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2000字)

4)开题报告答辩记录表;

5)外文资料翻译;

6)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记录卡;

7)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卡;

8)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语表;

9)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教师评语表;

10)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

11)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评语表;

12)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教学检查表(教师);

13)毕业设计(论文)评分表;

(14 ) 毕业设计(论文)检测报告。


注意管理材料各个时间结点,任务书下达时间20191116日,文献综述完成时间2020314日,开题时为2020321日。时间各不相同,请在封面处正确填写。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0323


上一条:2019级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下一条:2019-2020-2重修班课号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