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器人工程专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一、专业简介

机器人工程是在真实世界环境下将感知、决策、驱动和执行结合在一起的应用学科和技术,它融合了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与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属于典型的交叉学科。我校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从2019年开始招收普通本科生,并于2020年开始招收中澳2+2联合培养学生和国际学生。本专业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在机器人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技术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分为四类:一是基础课,包含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等;二是专业基础课,主要包括电路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图形学、嵌入式系统和机械设计基础等;三是专业核心课,包含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学、机器人传感与检测、机器学习和运动控制等;四是专业拓展课,包含机器人操作系统、工业机器人编程、工业机器人仿真等。

三、就业去向

近年来,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机器人技术在制造、医疗、物流、服务等许多行业获得了广泛应用,相关工作机会众多。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机器人、自动化等领域内的整体系统设计、核心零部件开发和智能算法研发等工作,以及机器人应用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和管理等工作。此外,由于机器人工程属于新兴专业,且具备显著的学科交叉特征,因此也非常适合于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硕士、博士。

四、专业特色

机器人工程是顺应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而设立的新工科专业,具有很强的新颖性、实践性和综合性。国际化办学是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显著特色,除了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进行2+2联合培养外,本专业还招收国际学生,并采用全英文的授课方式。2021年,电气学院与企业合作共建的机器人产业学院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支持建设的产业学院,为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平台。


上一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下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