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时代楷模卢永根同志学习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他是一位科学家,曾带领团队继承了丁颖院士生前收集到的7000多份野生稻种并扩充到1万多份;87岁,他与妻子一同捐赠了880万元用于扶持农业教育事业;89岁,他在广州病逝,将遗体捐赠用于医学研究;他将他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他就是“布衣院士”卢永根。

瞒着家人加入共产党

1947年12月,卢永根瞒着家人和亲友,秘密加入党的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同志会”,不久当选为学生自治会主席,积极带领同学们开展爱国民主进步活动。1949年8月9日,18岁的卢永根在香港加入了中共地下党。

入党宣誓那一天,监誓人一再提醒他:“加入共产党,个人的一切包括生命都属于党、属于人民,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你是否要参加,请认真考虑!”卢永根毫不犹豫,庄严地举起了自己的右手,面向北方的祖国,把入党誓词牢牢地铭刻在自己的心中,也刻进了他的一生。从此,卢永根把入党的日子8月9日作为自己的“政治生日”。

“因为我是中国人,祖国需要我”

“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必须是一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1994年,卢永根在一封公开信中这样说。他指出,连为养育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服务都不愿意,还奢谈什么为全人类服务?

卢永根三次赴美探亲访学,美国的亲人竭力说服他留下来,但被他坚决地拒绝了,众人百思不得其解。有位美国移民局官员曾问他:“你具备移民条件,为什么还要留在中国?”

他回答:“因为我是中国人,祖国需要我!”他还说:“把所学到的知识贡献给祖国,为国家的兴旺、民族的振兴尽一份力,是我一生最大的愿望,也是我为之而追求的目标。比起在美国,虽然我的物质生活并不富裕,但只有在祖国的土地上我才能取得事业的成功。如今我经常出访国外,人家的尊重和赞誉,不仅是对我个人,更重要的是对我的祖国的尊重和赞誉,这样的人生不是比留在国外更有价值、更有意义么?”

捐出880余万元支持农业教育事业

2017年3月21日,卢永根院士及夫人徐雪宾教授郑重地在捐赠协议上签下名字,将十多个存折的存款转入华农教育发展基金会账户,一笔又一笔,每笔转账都需输密码、签名,前后足足花了一个半小时。187万余元的存款,加上此前转账的693万余元,卢永根夫妇共捐赠毕生积蓄合计880万余元。后来,华农设立“卢永根 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扶持农业教育事业。

这是华农建校108年来,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党培养了我,我将个人财产捐给国家。”在捐赠后,卢永根只说了这么简单的一句话。

慷慨捐赠背后是一生勤俭

很多人不知道,在卢永根慷慨捐赠的背后,是近乎苛刻的节约,家中陈设仍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卢永根的学生、华农农学院副教授刘桂富说,老师家里几乎没有值钱的电器,还在用老式收音机、台灯。年近九旬的卢永根家里,没有全职保姆,都是夫妇俩自己打饭或做饭。在入院治疗前,卢永根几乎每天最早来到办公室,忙碌地回复邮件,拿起放大镜读书、看论文。一到中午,他就拎着一个铁饭盒,叮叮咚咚地走到莘园饭堂,和学生一起排队,打上两份饭。每份饭有一个荤菜、一个素菜和二两饭。在饭堂吃完,卢永根再带一份饭带回家给老伴徐雪宾。很多华南农业大学的师生都曾在学校饭堂见到卢永根的身影,知道他爱吃青菜配蒸鱼。网友启贵留言说:“经常看到卢永根院士在饭堂大厅找个不起眼的位置,把打的饭菜吃得很干净。”

捐赠遗体作出最后贡献

得知自己患病后不久,他表示,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为共产党员,捐献遗体是为党和国家最后一次做出自己的贡献。“把一生献给党和祖国!”卢永根不仅是这样说的,还把这句话做到了极致。患病后不久,卢永根就托夫人徐雪宾办理了遗体捐献卡,在身后将遗体无偿地捐献给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事业。而徐雪宾教授,几年前也已经办理了遗体捐献卡。

时代楷模

2019年8月12日,卢永根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土地,按照他的遗嘱,没有追悼会、没有骨灰、甚至没有墓碑,只有一尊多年前树立的雕像,安静地伫立在校园一角,守望着他挚爱的祖国……

“布衣院士”卢永根虽然已经离开,可这位伟大的中国大学校长,用70年的信仰和忠诚担当,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用70年毫无保留的奋斗与奉献,为他深爱的国家和民族,留下了最最宝贵的精神!

2019年11月15日,中宣部追授卢永根“时代楷模”称号!

纵观卢永根院士的一生,他秉持着坚定的信念,不断攀登水稻遗传的科研高峰,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全部,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志,但却有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榜样力量,这个时代需要造就更多像他这样的人 。

让我们通过对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师德的学习,更加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学校内涵发展建设贡献力量,为强化应用型办学,彰显国际化特色,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的浙江科技大学而奋斗。

上一条:“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电气学院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电气学院走访慈溪企业

关闭